草月关小兔

思乡已成日常,我为论文痴狂

浅谈写小说和写论文的异同(三)

  1. 选题和文献批评:寻找“意难平”之处

准确来说,今天是想唠唠写同人文小说和写论文的共通之处。

昨天打算分析一份资料。记得先行研究已经提到过了,但是翻了翻先行研究,觉得“意难平”。在我看来是一份很重要的资料,但先行研究的作者出于他的论述目的考虑,并没有做深入解读。于是,就给了我重新分析的机会。

选题的时候,老师们常说要去找研究里的空白之处。理性一点来看,要分析研究现状,要横向比较其他的领域的最新成果。感性一点来说,其实就是“意难平”三个字。

这个写同人文小说是一样的心情。因为对原作有“意难平”之感,所以想要自己动笔把那些窟窿给填上,或者顺着那些窟窿把坑挖得更大一些。

原作有窟窿是很正常的事情,因为故事主线摆在那里,旁枝只能寥寥数笔一带而过。但是我有我自己的兴趣点、着眼点,换了把旁枝当作主线,继续补充。如此,这个故事才更加枝繁叶茂,丰富多彩。

想来,一个学科、一个研究领域的发展壮大,也是这样的路线。



评论(1)
热度(26)

© 草月关小兔 | Powered by LOFTER